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支部活动 > 正文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支部活动2017-11-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8日,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支部赴集宁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宁战役纪念馆和乌兰察布党史馆进行以“追寻红色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

因为历史悠久、地理位置显著,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期被国共两党激烈争夺。从1946年1月到1948年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集宁战役是内蒙古自治区解放战争史上参战将帅最多、规模最大、伤亡最大的一次战役,为人民解放军在华北东北地区的决战取得最后胜利、为北平和平解放、为辽沈决战做出了重大贡献。

(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

集宁战役纪念馆展览共分为“抗战胜利”、“光复集宁”、“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解放集宁”、“支援前线”、“缅怀丰功伟绩”等8个部分19个单元、1个展厅及7个复原场景,展出各类珍贵文物、照片、复制品和艺术作品达1200多件。馆内还设有声光电半景画、幻影成像、5D影视厅等多媒体设备,通过先进的陈展技术和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集宁战役完整过程,完美描绘出集宁战役的整个历史画卷,将人们带回到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

(参观集宁战役纪念馆)

乌兰察布党史馆以时间顺序为经,历史事件、英烈人物、重大战役为纬纵横交织。展馆分为“谱写民族解放新篇章”、“跨入历史新纪元”、“开启改革开放新航程”和“奏响民族团结与民族区域自治的新乐章”四部分,详实介绍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乌兰察布地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建立了各级党组织,团结蒙汉人民为反帝反封建作出的斗争,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以及为建国后初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作出的不懈努力。从改革开放至今乌兰察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砥砺前行的历史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将乌兰察布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民奋勇抗争,曲折中发展的党史娓娓道来,唤起和平时代人民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参观乌兰察布党史馆)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支部全体成员深深地为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发展史和革命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所震撼,更为无数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品质和劳动模范崇高的敬业精神所感染,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追寻先辈红色足迹,重温党的革命历史,发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要更加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追寻红色足迹 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