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支部活动 > 正文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2018-07-12

 

2018年上半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了离退休管理与服务工作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拓宽学习渠道,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头脑。年初,离退休处党支部按照制定的《2018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方案》开展学习。4月初,召开专题支部会议,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制定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保证作风建设时刻在路上;参加了“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和首期宣传思想队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研判、引导工作能力。6月初,郭志勇副处长前往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参加学习培训,并于培训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支部会议,分享心得体会。

二、落实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落实政治待遇。加强离退休人员文化阵地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组织老同志参加教育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教育老同志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成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各类主题活动,开启了集体学习模式和自学模式,方便老同志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坚持为“双高期”离休干部送学上门。629日上午,离休干部直属党支部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同时,组织机关退休二支部党员参加南湖社区、退休二支部联合举办的学习十九大报告讲座。坚持订阅报刊制度。在离退休活动中心设置了电子阅览室,让老同志通过传统和网络两个途径学习了解党中央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落实生活待遇。年初,学校党委率先对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展开慰问,发放慰问金110万元左右;3月中旬,派人前往二连浩特慰问异地居住病退老职工根据国家和自治区出台关于提高离退休各项待遇的新政策后,我校于1月份给予及时协调落实到位对离休干部的生活补贴、护理费、交通费、艰苦地区补贴作了相应调整。协助办理14位离退休人员丧葬事宜。

三、持续引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

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一是“三八”节前夕,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室内大型游艺会;二是3月中旬,组织南校区退休老同志参加郊外采摘活动;三是4月下旬,举行第45届校运动会离退休教职工娱乐体育分场运动会,旨在“增进友谊,促进和谐,愉悦身心,健康长寿”,展示了老同志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四是627日,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老同志参观“蒙草公司、和林格尔盛乐博物馆”一日游活动,感受绿色发展理念,了解和林格尔历史文化和鲜卑民族历史文化,激发广大老同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以上大型活动约500余名老同志参加。

四、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加强学习交流,全面提升专业素养。组织学习中组部和全区老干部局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方向,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先进工作经验。3月份开始,分别前往内蒙古工大、医大、师大、农大离退休处调研,就离退休党建、服务管理、关工委、老教授协会等工作展开交流,取长补短。

工作制度建设。为完善我校离退休工作制度,先后修订离退休告知书、治丧管理办法、活动中心管理规定、起草内蒙古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建设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改进了退休教职工信息采集方式。

加强离退休活动中心建设。做好校本部和南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六个老有”展板上墙工作,促进科学养老理念深入人心;做好三个活动中心综合安全治理工作,定期对所管辖区域的物品有重点、有针对的进行安全检查,做好“三防”工作,防患于未然。

做好日常保障工作。完成学校和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来文的登记、传阅、反馈、归档工作,上半年共收文99件;完成上半年本处财务网上报销、聘用人员的管理、岗位津贴发放、护照管理、办公用品和大型活动用品的采购保管等保障工作;完成每周处工作周志汇总工作;更新离退休人员数据库,完成数据分析与统计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