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简介

内蒙古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是负责服务管理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职能部门。本处设有综合服务科、管理服务科、文体服务科三个科室。现工作人员编制共7人,其中处长1人,科长3人,科员3人。

我校离退休工作是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指导、督促、检查各学院对离退休工作的落实情况;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开展“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文体活动。学校设有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教授协会和老年教育中心等组织,注重发挥老党员、老教授、老领导、老教职工在青年教工、学生的健康成长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处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全区离退休干部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在政治待遇方面,近年来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思想为指导,开拓工作思路,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向老同志通报学校的发展、建设和改革的情况,共享改革成果。在文化待遇方面,学校目前建有1500平方米的离退休教职工活动中心,以及室外综合活动场地,成为离退休教职工学习知识的课堂、文体娱乐的场所、老有所为的阵地,我处充分利用这一阵地积极为离退休人员创造条件,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开展各项适合老同志的文体娱乐活动、举办各类健康讲座、组织参观考察等。先后成立了桃李合唱团、书法协会、舞蹈协会、门球协会、台球协会、钓鱼协会等老年文体协会,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的晚年文化生活。在生活待遇方面,注重重点走访、集中慰问。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思维方式、工作手段和途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在全校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着力增强老干部工作制度的执行力,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