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章史上又一光辉的里程碑2014-03-14

   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决定,对党章进行修改,将修改案提请十八大审议。全会还决定,这次修改党章遵循的原则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

 

        2012年11月14日 12时17分,十八大2307名代表、特邀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党的第18个章程。粗读深深感到,这是党章史上又一光辉的里程碑。    

 

    党纲党章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它向世人表明党依据什么理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达到什么目的。宪法表明一个国家的国体和政体;党章则是一个政党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所以,党章是供人们判断党是什么性质的党,以及党是否建立和建党以后发展水平的一个界碑。

 

    从马克思恩格斯开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来,对党纲党章的制定,有的分别表述,有的党纲中含党章,有的党章中含党纲。马克思恩格斯特别重视章程的制定。他们积极参加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的起草工作,并于1847年6月同盟第一届代表大会上拟定。会后交给同盟各国支部讨论, 1847年12月8日 在同盟第二届代表大会上通过结构框架为10章50条。(同盟章程全文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第572~577页,以下简称全集)。这表明国际上第一个无产阶级先锋队建立起来了。在这个大会上委托马克思恩格斯为同盟起草党纲。1848年2月,作为党纲的《共产党宣言》发表。中共十二大的党章为以后历届代表大会修改补充,结构框架也0是10章50条。十二大党章发展为今日的十八大党章。

 

    1898年3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选出了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决议,发表了《宣言》,宣告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成立,但没有制定自己的党纲和党章,实际上党没有建立。列宁由于被流放在西伯利亚而没有参加一大。为建党,列宁做了巨大的工作,于1903年7月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为制定科学的党纲和党章,列宁对普列汉诺夫的纲领草案逐条逐句提出了意见(见《列宁全集》汉文第1版第6卷第3-9页,以下简称全集)。会上列宁作了130多次的发言、意见和答辩。在通过党纲以后,列宁把精力集中到制定党章上来,并与马尔托夫的错误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列宁向大会提交了一份章程草案建议,并作了详细发言。列宁的章程草案没有保存下来,但列宁的发言被记录下来了(见同上书第441-442页)。从通过的章程来看,列宁的意见被完全接受,成为章程的基础。也因此,列宁在党内享有崇高的威望,也正是从这时起,拥护列宁的人,因他们在大会进行选举时获得多数选票而开始称呼布尔什维克(俄语Большевик的译音);而反对列宁的人获得少数选票而开始称呼孟什维克(俄语меньшевик的译音)。党章的通过,标志着新型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建立。

 

    马克思恩格斯积极参加制定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列宁制定俄共(布)章程,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制定章程树立了榜样。

 

在《共产党宣言》的哺育下,中国出现了一批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派出的代表直接帮助下,1921年7月,他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了由3人组成的中央,通过了由15条组成的集党纲和党章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历史文献。

 

    纲领第一条:“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这是由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李大钊取的名。从纲领的以下条文内容看,称之为“共产党”,是合格的、当之无愧的。

 

    共产党这个名称首先是由马克思恩格斯使用的。什么叫“共产党”?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是广大群众中“最先进的支队”。(请见拙作《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无产阶级建党学说的形成和发展》,《内蒙古大学学报》1986年第3期,1987年第4期)。

 

    列宁在《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等著作中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的理论。列宁认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进的部队,觉悟的部队,马克思主义的部队;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有党章及其规定的组织制度和党员必须遵守的党的纪律;是工人阶级所有组织中的最高组织形式,领导工人阶级其他一切组织;是工人阶级先进部队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体现;党不仅要求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统一,而且要求组织的物质的统一,这就是党员必须交纳党费,凡在规定时间内不交党费者,作为自动脱党论处或令其脱党。国际共运第一个党章《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规定的期限为六个月。

 

    中国共产党纲领第二条规定:“我们党的纲领如下:

 

    1、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

 

    2、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

 

    3、废除资本家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

 

    4、联合第三国际。”

 

    1、2、3项的表述与《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第一条的表述完全一致。

 

    纲领第三条(英文译稿)规定:“我党采取苏维埃的形式,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我党的首要政策”。

 

    作为纲领的第二、三条,全文共168个字,是阐明共产党的根本目的、总任务,表述了党刚成立时的政治路线,这就是旗帜鲜明地把“推翻资本家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消灭阶级区分,实现共产主义新世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1852年3月5日 ,马克思在给魏德迈的信中说:“至于讲到我,无论是发现现代社会中有阶级存在或发现各阶级间的斗争,都不是我的功劳。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说,是否承认无产阶级专政,这是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刚一成立就是个区分于变修的第二国际的各党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

 

    政治路线(主要体现在政治报告中)决定组织路线,通过组织路线去实现。组织路线主要体现在党章中。政治路线略有不同,党章也相应进行修改而有所不同。

 

    纲领第4-15条为党章。全文为550字(第11条俄文稿和英文稿均遗漏,未计字数)。它规定了吸收党员的条件、手续和党员义务(保守秘密),共产党从中央执行委员会到地方的组织结构和纪律,体现了党员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和全国代表大会。如果把这些条文与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全文对照,与俄国党二大时章程和列宁的建议比较,基本上是一致的。这就有了立党之本和最高行为规章。

 

    建立了中央委员会,通过党纲和党章,这表明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按照马克思、列宁领导的党的风格建党,这决定了党和国家以后的历史命运。党成立时仅50多人,第一个集党纲和党章的文献仅近800个字,这正如马克思说的:“万事开头难”,“理论的方案需要通过实际经验的大量积累才臻于完善。”(全集23卷7、417页)。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很自信自觉,理论水平和组织能力逐步提高,在以后召开每一届代表大会,都对上一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同时,每一届代表大会时党面临的形势不一样,党的任务也就不一样。这就决定了党在每一届代表大会上都对党章进行修改和补充,使党章越来越完善。

 

    党章的发展完善是由整个党的发展水平决定的,留下当时中央主要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烙印,也会受到当时国际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的某些影响。本人粗读了从一大以来的党章,在打印和发表的拙作中论述了党章(见《中国共产党十六大的理论创新》,载《晚情育青枝》,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3年11月出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的历史地位》,载《晚情育青枝》第三集,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年12月出版;《学习民主集中制的体会》, 2009年5月1日 打印)。本文仅阐述学习十八大党章的体会。

 

    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在决定起草向十八大作十七届中央工作报告的同时,也决定对十七届党章作适当的修改,并成立了由习近平同志任组长的党章修改小组,在广大群众中征求意见。参加讨论的达4000多人,提出了120多份书面报告,400多条修改意见。(详见记者徐京跃 周英峰 崔静《让光辉的旗帜高高飘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诞生记》)

 

    首先,大家认为,把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要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党员行为,指导党的建设,提供新的指南,有利于全党更好地学习,遵守党章,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各政策,带领亿万群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其次,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大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更加完善是必要的,符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愿,这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它检验着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只有这样,才能使组织路线和组织实践去完成党的政治任务。

 

    下面,将十八大党章的总纲和章程条文与十七大党章作一比较,阐明我党是怎样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现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的。

 

    十七大党章总纲部分共27个自然段,十八大增加为28个自然段,即增加了第18自然段;在第2、7(3处)、8(2处)、9、、13、14、15(2处)、16、17(2处)、23(3处)、24、25、27(2处)自然段作了补充;在第14、15、24、25自然段作了删除。总计作了26处补充删除。归纳起来,十八大党章主要新增加了以下九个重大问题:

 

    一、关于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问题

 

    我党9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根本问题上,经历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几次历史性的飞跃,反映了我党从幼年到成熟,由成熟到与时俱进,科学化水平越来越高。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的中国共产党,1945年七大时,将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列,作为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取得民主革命胜利后,贯彻落实到八大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历了20年“左”的教训后,1982年十二大开始产生邓小平理论,十四大将这一理论作为新的成果写入报告中,十五大党章修改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党章修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并列写入党章。十七大时,在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中,大家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在总纲第7自然段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在章程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规定“学习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部分说:“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参看拙文《科学发展观的创立及其伟大意义》,载《晚情育青枝》第三集,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0年第一版,中共中央党校《理论前沿》杂志社,教育部关工委《光辉的旗帜》(大学生读本)等转载)。

 

    根据十八大报告,十八大党章在总纲第2自然段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在第7自然段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第24自然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在章程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首要义务时,规定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

 

    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定位)和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的阐述,是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五位一体的建设实践证明,这是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的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我们坚信,只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和伟大的民族复兴中,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必然导致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根据矛盾的普遍性是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这一辩证法规律,认为社会主义在各国的实现道路是不同的。列宁也认为,马克思的理论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203页)列宁还预见,“我们的欧洲庸人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在东方那些人口无比众多、社会情况无比复杂的国家里,今后的革命无疑会比俄国的革命带有更多的特色。”(同上书第4卷第692页)邓小平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普遍真理,总结国内外的历史经验,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007年在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又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纳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把道路创新和理论创新整合,归纳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2011年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扩展涵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阐述了三者的伟大功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十八大报告号召:“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因此,在十八大通过的章程总纲中,第8自然段增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个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图表)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无产阶级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与自然生态应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如果仅仅征服自然,掠夺自然,“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因此,马克思恩格斯说:“我们必须时时记住: 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能象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全集20卷519页)

 

    发达国家的工业革命就是靠掠夺自然、破坏自然发展起来的。它们在吃够了苦头以后, 1972年6月5日 ,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其中指出:“人类有权在一种能够过尊严和福利的生活的环境中,享有自由、平等和充足的生活条件的基本权利,并且负有保护和改善这一代和将来世世代代的环境的庄严责任。”

 

    社会主义国家也曾一度走了西方国家对待自然的弯路。由于片面理解毛泽东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片面理解“发展是硬道理”,结果造成《五千年未有之破坏》( 2004年10月13日 《中国青年报》文章)。“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首唐诗是美丽中国的描述。“春天难睡觉,时时朔风嚎。昼夜无雨雪,黄沙知多少!”这是 2005年4月15日 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神舟”五号拍回的照片枯黄一片、千疮百孔,多次经历沙尘暴后的感受。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总结了历史经验, 2003年7月1日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指出:“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相协调的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同年 10月14日 ,胡锦涛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其中提出“……不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就会出现增长失调,从而最终制约发展的局面。”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阐述了科学发展观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个推进的发展观。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专辟第八部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完整的论述,这反映了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并且第一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代表大会的报告提出的政治任务,由党章去组织实施完成。因此,十八大通过的章程总纲第9自然段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时,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的组成部分。在第18自然段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了完整的科学论述。(见十八大秘书处负责人就十八大党章答新华社记者第5个问题)

 

    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代表大会的报告和党章,不仅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它推动中国人民追求经济效益,同时更要求追求生活的高质量,而且也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希望,正如日本日中合作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说的:“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将引领世界各国共同保护地球家园,努力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四、关于改革开放的历史作用和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要性

 

    恩格斯根据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说:“我认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全集37卷443页)1978-2011年(特别是2003年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的1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0.7%)的33年间,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接近10%,持续时间之长,速度之高,创造的“中国奇迹”,不仅打破了二战后日本在1950-1973年的23年间使经济增长率达9.3%的“日本奇迹”,也比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增速高了两倍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详见拙文《政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载《中国改革开放:1978-2008》理论篇上册39-52页,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1版)。十八大报告总结30多年来特别是总结十六大以来的历史经验,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其中之一是“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其次,当前我国进入改革的攻坚阶段,发展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例如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社会矛盾明显增加,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较多,这些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十八大对深化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因此,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总纲部分的第13自然段中,增加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有利于全党更加深刻认识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推进改革开放。

 

    为推进改革开放,十八大刚结束,习近平任总书记后首次地方调研考察,就是去了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朝世界打开的第一扇窗户”的深圳蛇口。在广东考察调研5天期间,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停顿,要有新突破。2013年来临之际,习近平又号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朝着十八大确定的改革开放方向前进(2013年元旦央视播),把改革创新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五、关于现代化建设理论的新发展

 

    中国共产党总结国内外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经验教训,教育人民,落后就会挨打。因此,革命战争取得胜利后,党的工作重心转到领导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上来。最突出的就是周恩来总理 1963年1月29日 在上海市科学技术会议的讲话中说:“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周恩来选集》下卷412页)周恩来还说,为达到这个伟大目标,分两步来考虑:“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同上书439页)

 

    但是,由于毛泽东离开了他自己倡导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1966-1976年发动了“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四人帮”胡说,“四个现代化实现之日,就是资本主义复辟之时”。因此,四个现代化建设被中断。

 

    “四人帮”被粉碎之后,邓小平根据马克思关于“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全集46卷下册211页)的理论和当代的实际, 1978年3月18日 ,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重新提出了“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85-86页),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上书第三卷274页),“发展高科技”,“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同上书183、378页)

 

    十八大报告根据当代世界和中国实际,在第四部分阐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说:“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有利于全党更加全面认识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在总纲第十四自然段增加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可见,十八大报告和党纲中的四个现代化可称之为“新四化”,与过去讲的四个现代化在内容上不同了,前后的排列(即各自的作用、地位)不同了,而且增加了相互的促进作用。这是当代的现代化建设,充实发展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

 

    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特征。马克思恩格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制定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中说:“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列宁也说过,彻底的民主就是社会主义,“无产阶级民主比任何资产阶级民主要民主百万倍”。(全集28卷汉文1版230页)

 

    毛泽东在革命和建设的每个时期都强调民主的重要性,1945年7月,他与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谈话就是最精彩的表述之一。邓小平也讲得十分明确:“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文选2卷168页)

 

    中国共产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紧密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思想上是树立“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个唯物史观观点,在经济上是解决民生问题,在政治上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民主少一点都是不行的。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每一次代表大会都论述了社会主义民主问题,十七大的报告说:“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十八大的报告根据实践的发展,认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做到八个坚持,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人民民主排在“经济持续健康”之后,列第二位。

 

    为动员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通过的章程总纲第15自然段增添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康的人民民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十八大结束后,习近平与8个民主党派领导人首次会谈时,再提“历史周期律”问题,并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求党员保持清廉和自律。

 

    七、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

 

    文化属于上层建筑,它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聪明的封建、资产阶级政治家、军事家懂得,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最终没有不失败的。马克思刚开始与工人运动相结合时,就批判过工人革命家魏特林的“无知论”。恩格斯具体谈到文化对战争(军事)的作用时说:“从所有过去战争的经验中,……我们就看到,文化水平比较高的国家对不够发达的邻国在军事上具有怎样的优越条件。”(全集11卷467-468页)所以,用马克思主义作指导思想的共产党非常重视文化和文化建设,重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我党一贯重视文化和文化建设。粉碎“四人帮”后,在拨乱反正时期,中共中央十二届六中全会作了《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1996年10月,十四届六中全会又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特别是2000年2月,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十六大的党章中规定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占有重要地位。 2006年10月11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2007年,十七大报告进一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2011年10月18日 ,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对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见拙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道路——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其中特别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和地位,“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六部分首先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部署。为在组织上得到保证,因而在章程总纲第16自然段中,增加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内容。

 

    八、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

 

    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的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国情出发,首先是领导人民群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为达到这个近期目标, 2006年10月11日 ,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首先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这个决定是2006-2020年中国社会发展的纲要。

 

    什么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如何才能达到,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根据《决定》和胡锦涛的阐发,这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 2007年10月15日 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第四部分,阐明通过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在相应的党的章程总纲部分作了全党必须遵守执行的规定。

 

        2012年11月8日 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是为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誓师大会。十八大报告是其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共145次提到人民和民生问题,特别是报告中的第三部分,就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制定了措施,特别是要注重公平正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因此,党的章程总纲部分第17自然段首先是增加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是由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决定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其次增加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是因为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有新的管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法律政策、方法手段等等。

 

    九、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小康社会能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否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实现,关键在党。因此,十八大报告最后的第十二部分,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题,概述了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报告在党的章程总纲部分作了修订,提出了明确的全党必须执行的规定:

 

    1、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在总纲部分的第23自然段,第一,增加了“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六大时,确立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整体布局;十七大时,党建总体布局增加了反腐倡廉的范畴;十八大报告中,16次提到反腐倡廉。因此,党建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其中思想建设是根本,组织建设是关键,作风建设是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反腐倡廉建设是保障,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整个建设中。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关键在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规律,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当前根据主要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要求,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来抓, 2012年12月4日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从严治党的庄严承诺。接着中央军委作出非常严格的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各省、市、自治区等党委也作出了相应规定。第二,增加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前提。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只有建设学习型政党、掌握新知识,才能进行科学决策;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紧密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永葆生机的动力。这些都是十六大以来形成的新经验。

 

    2、现在,我们党的党员已有8260多万;2007年以来新党员达1480多万,每年申请入党的人达2000万左右。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同党肩负的使命还不完全适应,党员和干部队伍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存在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从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因此,党的建设在继续强调先进性的同时,必须注意纯洁性,注意数量的同时,必须注意质量。总纲部分第23自然段特此提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我党建立以来,一贯重视党的纯洁性问题。1945年,毛泽东就说过,要夺取全国的胜利,“就要有一个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针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讲话中突出强调了在新形势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习近平发表专文《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进行阐发。(见《学习活页文选》2012年第10期)

 

    3、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中,明确“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此,总纲部分第24自然段第二句修改为“全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并且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十八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在报告和党章中都将科学发展观历史定位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

 

    4、正确的思想路线是形成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前提。正确的思想路线来源于实践,实践的求真务实创立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党长期保持的优良传统,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因此,在总纲的第25自然段阐述党的思想路线时,增加了“求真务实”,并且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并列,这反映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发展。

 

    5、十六大报告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党的肌体细胞是由每个党员组成的,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内的运用是发挥每个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作用。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1994年12月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2004年9月,中共中央正式印发在全党执行。经过8年的实践,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关于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即第27自然段中,增加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这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需要,也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基础和前提,作为组织原则之一在党内必须执行。

 

    6、在第27自然段“坚持民主集中制”就如何坚持民主增加上述的“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同时,就如何坚持集中提出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要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增加了“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着力强化能力素质,在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上下功夫。因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 2003年12月31日 ,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后,中央又颁发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因此,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就是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创新领导方法,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干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根据十八大的报告和上述总纲部分的修改,条文部分对第1条、第31条(2处),第33条(3处)、第34条(2处)共8处作了修改(补充)。归纳起来,补充了以下四个重大问题:

 

    一、学习科学发展观

 

    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总纲,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为党的理论基础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因此,在党员必须履行义务的第3条第一项学习内容时,将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在第31条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第二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时,也提高到上述并列的地位。这样修改,有利于落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基层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用科学的理论武装群众,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二、充实了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我们党一贯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因为它是党在社会基层中的“战斗堡垒”(从十一大党章起开始提)。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的三湾改编时,把支部建立在连队上,2004年中央16号文件把支部建立在大学本科的班级上。如何起“战斗堡垒”作用?与十七大党章比较,充实了两条:第一,十八大党章第31条第二项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发展——科学发展观;第二,在第一项中,增加了“积极创先争优”内容,这是十七大报告提出而开展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经验总结。这是由共产党是先锋队性质决定的,必须起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这一活动,使党的先进思想、价值理念与先进自觉行动高度统一,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这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从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也有利于发现优秀人才,选拨干部,必须坚持这一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三、增加了有关干部选拔和监督干部的内容

 

    我党一向重视干部的选拔,因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的公仆。”(十二大党章)。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革命时,关系到革命的成败问题;革命胜利后,关系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是否千秋万代传承问题,是否顺利地建设新社会问题。

 

    新中国成立后,在选拔干部,特别是选拔接班人问题是存在争论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毛泽东根据赫鲁晓夫的教训,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条件(见《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但由于毛泽东晚年在思想路线上偏离了他自已倡导的实事求是,因而导致九大党章明确规定:“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党的正确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因而才有很好的十二大党章第六章党的干部的正确规定。十二大以来的实践,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中央的强调,因而十八大党章在第六章党员干部中第一条(即党章第33条)增加了两个内容:第一,德才兼备中强调了“以德为先”。如何衡量干部的德,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作了标准。我个人认为,要从思想品德上选干部,德主要是体现在上靠天(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永不叛党,忠于国家),下靠地(忠于人民群众)。德体现在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所阐述的内容,和数千年来形成的中华传统美德。第二,在空间的范围内选人,中央强调而增加了“五湖四海”,不管是哪个地方、单位的人,只“唯贤”。

 

    十八大是领导新旧交替的一次大会,有些文章分析,中央委员会的选举就集中体现了“以德为先”、“五湖四海”。十八大之后,各级党委进行人事调整,选拔干部,各级党委组织部也特别强调上述原则,例如湖南省委组织部就多次在湖南电视台上将中央组织部的“五个严禁”打出字幕,严禁跑官要官等缺德的活动,并有向中央和湖南两个组织部检举的电话。

 

    干部选拔后并不能万事大吉了,人总是处在动态中,可能越来越好,也可能变坏,特别是当前面临“四个考验”。在考验中,首先是自己主观努力,外因是通过内因起作用的。因此,十八大党章第33条第二款增加了“监督干部”的内容。对组织部门和个人,必须进行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

 

    四、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更高、更严格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员中普通的一员,但又不是普通一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此,党章第34条规定,各级领导班干部必须模范地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必须具备六个基本条件。这六个基本条件在十二大以后的历次党章修改中,一次比一次要求更高更严格。十八大党章比十七大党章要求更高更严格表现在第34条第5项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增加了以下两个内容:

 

    第一,“坚持原则”。这里讲的原则,就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就是客观真理。《共产党宣言》就是一部坚持真理、原则的宣言。马克思有句名言,决不要“拿原则来做买卖”。马克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做的。当他看到机会主义的哥达纲领以后,给德国党的领导人写信,要他们坚持原则,并对这个纲领逐条逐句进行批判,最后说,“我已经拯救了自己的的灵魂”。(全集19卷第14、35页)我党成立以来,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作风。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对赫鲁晓夫的错误批判斗争“一万年”,后来减到“八千年”,不能再减了。这就是从坚持原则出发的。坚持原则就是对党的事业坚定忠诚,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俗语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也说明坚持原则的重要性。十八大把坚持原则写入党章,有利于广大干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强化各级干部坚持原则意识,并落实到行动中,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坚持原则写入党章,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在实际生活中,违背原则谋私利是存在的,不敢坚持原则搞折中主义是存在的。不坚持原则就会败坏风气,损害干部形象,使党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甚至使党的事业遭到严重挫折、失败。

 

    第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我党一向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胡锦涛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贯彻执行,2008年,胡锦涛签署了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党的十八大报告第十二部分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全面、深入论述党的建设问题,并在党章第六章“党的干部”中增加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讲党性。十八大报告第十二部分第(一)项中说明,讲党性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在当前,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道路自信、政治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党性教育的核心。有了这个党性,在“四个考验”中,肯定是胜利者,有益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人。重品行,就是注意思想道德修养,政治作风正派,提倡力行真、善、美,分清杜绝假、恶、丑,做一个有高尚道德修养、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我国古代思想家和政治家都很注意这个问题,发表过很多警世名言,共产党人更应该超过他们。作表率,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不忘肩负重任,记住要求别人遵守自己首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思想净化,为政清廉,只有这样,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有感召力、影响力,像模范县委书记焦裕禄说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把这些写入党章,使党长期形成的优秀作风发扬光大,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结束语

 

    以上就是十八大党章修改的概述。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它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指导党的建设提供了指南,它是把握党的正确方向,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基本准则,对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各项基本制度,并为党内其他规章制度提供了依据和基础;它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最好教材。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必将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党的政治路线的实现,起着组织保证作用。

 

    根据宪法,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执政党。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起着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因此,十八大刚一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作者系内蒙古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老教授报告团成员。     2012年11月26日 开始撰写, 2013年1月2日 完成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