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内蒙古党委老干部局2018年工作要点2018-03-05

2018年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按照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区老干部局(处)长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

1.不断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通过召开形势通报会、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向广大老同志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教育引导老同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切合实际的教育形式,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讲入党故事、践入党初心”主题访谈和征文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选择设计合适的主题,通过组织老同志现身说法、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方式,引导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3.注重发挥老同志在加强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引导老同志自觉做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践行者。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引导老同志在加强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影响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二、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

4.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各地各部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依托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主管主办的报刊杂志及门户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老同志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5.提升思想建设的实效性。创新思想工作形式,及时掌握老同志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继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手册》编印工作,使之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教育的重要工具。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进行。

三、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

6.优化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总结推广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和临时党组织的经验做法,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实际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实现对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大カ倡导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方便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新平台,为老同志开展学习教育、参加组织活动等提供便利。

7.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从实际出发,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考虑老同志的思想和身体实际,合理适度安全地开展组织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党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努力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带动者和促进者。

8.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内党办发[2017]14号文件精神,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地区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探索通过在职党员兼任、选调、实践锻炼以及骋请老同志等方式加强离退休于部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力度,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补贴。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关于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比例的规定,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四、用心用情用力好精准服务工作

9.满怀感情做好离休干部服务工作。督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进一步巩固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费接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对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提高离休干部待遇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自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开展走访慰间,采取有效举措为老同志解决医药费个人垫付、报销周期长等实际问题。

10.进一步增强服务管理的精准性。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树立大数据思维,学习借鉴“互联网+”“智慧党建”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能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同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及时、更加便利的服务。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社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更好地满足老同志日益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

11.千方百计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健全完善特困帮扶机制,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加大对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及遗属的帮扶力度。关心关注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的老同志,综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帮助老同志解决好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老同志充分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12.重视解决老同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不推不拖,紧抓快办;对于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争取老同志理解;对于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因人制宜、因事制宣做好工作。

五、持续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13.坚持向中心聚焦。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紧贴本地区本部门中心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组织引导高退休干部自党自愿、量力而行地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按照中组部安排,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广泛听取老同志对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认识感受和意见建议。

14.突出地区特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题词以及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我看亮丽新北疆”主题调研,引导老同志畅谈发展变化,积极建言献策,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增添正能量。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立足地区和部门实际,依据老同志的兴趣专长,精心设计载体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引导老同志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加强对正能量活动的调研指导,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经验做法。

15.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用好主管主办的刊报、网站,加强与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媒体的联系,宣传正能量活动的经验和成效,推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激发老同志的参与热情。继续办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和《老年世界》。

六、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16.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指导督促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抓好政治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17.全面提升专业素养。指导各级老千部工作部门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引导帮助老干部工作者开阔眼界思路,精通政策业务,弥补能力短板,培养专业精神,提高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专业能力。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学习掌握党史国史、老年心理、医疗保健等与老干部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争当熟悉业务的“政策通”、开展工作的“多面手”。开展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培训,提高网络智能管理、网络與论引导等方面的能力。继续举办全区老千部局()长培训班。

18.锤炼优良作风。指导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老干部工作者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根治“四风”顽疾,采取有力举措根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调研的实效性。开展“进百家门、问千家事、解万家忧”大走访活动,主动深入老同志中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及时了解老同志所思所想所昐,实打实地为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