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岳志君在全区老干部局(处)长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2月9日)2018-03-01

 

同志们:

 

这次全区老干部局(处)长会议,是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召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暑今年的全区老干部工作。

自治区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李纪恒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区党委老干部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敬爱致恭、深怀感情地做好精准服务工作,更好地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不断提高我区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李纪恒书记的重要批示,明确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一春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加强老干部工作,用心用情、满腔热忱地服务老干部,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同时,曾一春部长还对开好这次会议,做好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重点讲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老干部工作成效,进一步坚定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暑,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努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全区老干部工作呈现出持续加强改进、更加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老同志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自觉。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创新,组织高退休干部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些老同志古稀耄耋之年递交入党申请,生病住院不忘交纳党费,体现了对党的赤诚之心、挚爱之情。

二是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总体思路。抓住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和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有利时机,积极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了老同志的生活保障水平。针对部分老同志生活因难的问题,完善帮扶机制,加大帮扶力度,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更加深入。坚持梯次展开、步步深入,组织老同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特色有影响的正能量活动,引导更多的老同志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广泛开展“我看”系列以及“畅谈”“建言”等主题调研活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暑、持续推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热情点赞、踊跃建言,得到了各级党委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四是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更加巩固。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较好地满足了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围绕重大时间节点,举办了一系列既庄重热烈又节俭朴素的纪念庆视活动,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唱响主旋律。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为在其中,有的有了好身体,有的圆了“大学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成为最受老同志欢迎的健康乐园和精神家园。

五是老干部工作队伍士气更加昂扬。隆重召开全区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干劲。各地区各单位通过补充“新鲜血液”、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等方式,着力增强责任担当的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本领、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做好本职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

总的来说,全区老干部工作抓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党委(党组)的指导推动,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大カ支持,也得益于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向全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政治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了许多有力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老同志的深厚感情,就做好老干部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引领促进行动自觉。

一是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总书记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把老干部工作的特殊意义、特殊地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广大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功臣,没有他们当年的溶血奋战、艰苦创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大好局面和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要发自内心地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回馈老同志,对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和巨大贡献永远不忘,对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永远不丢,对老干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永远不变。

二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认真做好高退休干部工作”,将其放在党的建设部分加以部署,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进行安排。从本质上讲,老干部工作就是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必领加强老干部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区离退体干部党员人数已由2012年底的14.6万增加到21.3万,占全区党员总数的比例也由10%提升到13.5%;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共有3840个,占全区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22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越来越庞大、比重逐年上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在整个基层党建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同时,广大老同志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需要更加重视离退休干部的经验智慧和传帮带作用。我们一定要强化“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就必须抓老干部工作”的意识,自觉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三是要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队伍变化带来的新挑战。老干部退休制度建立30多年来,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状况、服务需求等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在人员结构方面,离休干部数量加速减少,退休干部数量快速增加。去年底,全区离退休干部总数近50万,其中离休干部885名,并且自2013年以来每年减幅都在10%以上。而退休干部规模越来越大,占到了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绝对多数。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这种“一增一减”的趋势还会进步加剧。在服务需求方面,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特点。现在,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超过88岁,空巢、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较多,对他们来说,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成为第一需求。而退体干部身体状况相对较好,思想活跃、居住分散、流动频繁,政治参与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非常强烈。我们一定要深入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努力在服务理念、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实现与时俱进,不断为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更好条件。

三、扎实做好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的质量水平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精心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増添正能量,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适应党和政府工作大局需要、适应广大老同志的新期待。

一是要突出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老干部工作说到底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和作用。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来讲,加强政治建设,最紧要的就是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引领,引导老同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导广大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心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共同培育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引导广大老同志认清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自治区党委同心同德,辩证看待社会纷繁复杂的热点问题,理解支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高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要引导广大老同志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同时,要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党、政治自党和行动自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觉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有常态化制度化,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全面准确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学习活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适度安排,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可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进行,力求做到全覆盖、都知晓。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全党即将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部将对老同志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切合老同志实际的教育形式,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去年,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编印了《革命回忆录一一不朽的丰碑》,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讲入党故事、践入党初心”主题访谈和征文活动,通过组织老同志现身说法、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组织力,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概念新命题,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害,指明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就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而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基层党组织覆盖还有盲区,政治学习组织难度加大,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等。推动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要优化组织设置,大力推广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的做法,积极倡导“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确保对老同志教育管理服务的全覆盖。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注意运用离退休干部党建网络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手段,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离遇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在职干部党员兼任、选调、培训、实践锻炼、聘请老同志等方式,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把离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列入各级组织部门培训计划,每年至少培训一次。要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资源、有场所、有能力发挥作用。以上这些要求,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全力抓好中办发3号和内党办发1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年内,自治区将推出“内蒙古离休干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开通后,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老同志订阅。

四是要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体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广大老同声为党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照顾好他们晚年生活不仅是事业发展需要,也是尽人伦、行孝道。我们要切实增强精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千方百计为老同志解忧、解困、解难,让他们安心、舒心、暖心。要全面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坚持和完善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政治待遇制度,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工作。健全完善党组织和在职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落实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加强人文关怀,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医药费个人垫付、缩短医药费报销周期。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充分保障老同志的合法权益,用足用好各类涉老政策,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特困帮扶机制,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于部及遗属的帮扶力度。要着眼老同志需求多样化实际,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优质、更便利的养老服务。要注重从精神上关心关爱老同志,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社区阵地建设,为老同志提供丰富多彩、益身益心的文化服务和精神慰藉。要重视解决老同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于符合政策规定的,要不推不拖、紧抓快办;对于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争取老同志理解;对于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但合情合理的,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做好工作。

五是要支持引导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是正能量活动的本质要求和价值所在。我们要坚持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昐有机结合起来,紧贴中心大局,精心设计载体,鼓励和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中组部将重点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我们要在完成好中组部“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的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我看亮丽新北疆”主题调研,把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制度化、常态化,引导老同志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各地各部门也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节奏、时机和力度,尊重老同志意愿,考虑老同志承受力,不提过高目标,不作硬性要求,不搞层层加码。各级要加强调硏督导,了解情况掌握进度、及时纠偏,确保活动高质量、有成效。要注意挖掘身边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四、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必须有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作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光有思路和部署,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来干,那也难以成事。”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一是要在提高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做任何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非常强的工作,尤其服务的又是政治意识很强、政治水平很高的老同志,所以自身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要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凡事都要考虑政治因素、注意政治影响、守住政治底线。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

二是要在提升专业素养上下功夫。“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业务精不精、能カ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能否发挥,关系到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能否落实。各级组织部门要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引导和帮助老干部工作者开阔眼界思路,精通政策业务,弥补能力短板,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能力。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发扬“安专迷”精神,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与老干部工作有关的党史国史、老年心理、服务管理、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増强能力、提高水平,努力成为熟悉业务的“政策通”、开展工作的“多面手”。今年,自治区将继续举办全区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各地区各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抓好培训。

三是要在锤炼优良作风上下功夫。同样是做老干部工作,用心去做和不用心去做,效果大不一样;带着感情去做和不带感情去做,效果也大不一样。我们要始终把老同志当亲人,一心一意为他们着想,诚心诚意为他们服务,做老同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要强化“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理念,把老同志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对待,用最认真的态度做好服务工作,为老同志多办暖心事、多解忧心事。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老干部工作形势、任务、内容的变化,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在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进展。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进百家门、间千家事、解万家忧”大走访活动,深入到老同志中去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面对面了解老同声的所思所想所盼,以实打实解决问题赢得老同志的信任和支持。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导问效。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经常联系走访老同志,经常出席重要活动,带头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具体抓、深入抓,直接协调解决重要问题。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把老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注意整合资源,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当前,老干部工作越来越繁重。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地方各级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规定,年内要全部落实到位。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本来就是一家人,在队伍建设上要通盘考虑,推进两个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使用,形成“一池活水”。服务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职责,服务就意味着更大的付出、更多的奉献。许多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同志,把老同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老同志的困难视作自己的困难,不分时段,老同志有事随叫随到,确突很辛苦。所以,对老干部工作者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爱护,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止出现以服务老同志为名牟取私利等现象,又要切实从思想上、生活上多加关心,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因难,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让大家感到组织有温暖、事业有奔头、发展有空间,在为老服务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同志们,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新春佳节快要到了。在此,我代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提前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