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曹之江同志逝世2021-04-08

   

 

 沉痛悼念曹之江同志

 

曹之江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全国首届百名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全国数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学指导组组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曹之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4月2日9时在呼和浩特市逝世,享年87岁。

曹之江同志,男,汉族,1934年11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1941年8月至1947年8月,先后在上海民德小学、浙江绍兴万安桥小学学习;1947年9月至1953年8月,在浙江绍兴第一中学学习;1953年9月至1957年8月,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师从知名教授申又枨先生,开始了以数学为终身事业的学术生涯。在申先生的教诲影响下,养成了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良工不示人以璞”成了他一生事业的座右铭。1957年8月大学毕业后,主动投身边疆建设,来内蒙古大学任教。195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3月至1995年10月,任内蒙古大学副校2006年6月光荣退休。

曹之江同志专业功底扎实浑厚,学术思想活跃,一生致力于数学科学的潜心研究,取得了卓越傲人的科研成绩。他率先开展了以现代量子力学为主要背景的微分算子理论研究,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研究空白。1980年他首次向国内学术界系统介绍并引进奇异对称微分算子的亏指数理论,并着力培养建设研究团队。1982年,他以全新的方法一举攻克了奇异对称微分算子自伴性的完全描述这一国际上十余年悬而未解的学术难题,这一原创性研究成果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与高度赞誉曹之江同志也因这一杰出成果,于1983年被国家教委破格晋升为教授。此后,曹之江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日益活跃,他本人得的省部级以上奖励就达14项之多,整个团队所完成的科研项目、论文及获奖项目一直处于该研究领域的前沿

曹之江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生甘为人梯,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在教学工作。他在教书育人方面有许多深刻的思考、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方法,形成了挥洒自如、因材施教的独特教学风格。他笔耕舌耘、传道授业50年如一日,主讲过多门课程,学时在六七千以上,以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满腔的热情培养弟子数千,指导研究生几十人,可谓桃李满天下,许多人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专家和骨干,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在教学工作中,他专注数学教学的探索与创新,发表了十多篇具有精辟见地的教研论文,在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两次获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奖。出版论著14,其中《微积分学简明教程》被教育部确定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其修订本被列入国家“十五”规划教材,他多年一直讲授并负责建设的“数学分析”课程被教育部评为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因教学业绩突出,他先后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首届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奖、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科技人员、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自治区级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曹之江同志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心系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开展了大量开拓性、创新性工作。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期间,经过多年系统深入的理论思考和教学实践积淀,他高屋建瓴地提出冲破现行数学、物理相互分离的单行教学模式,创办一种数理紧密结合的新型数理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想。1994年,他向教育部申请在内蒙古大学试办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获得了教育部高教司支持,这无疑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项创举。1995年,内蒙古大学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这一跨学科专业的新型理科教学模式由构想变为成功实践,曹之江教授亲自讲授其中的核心课程。2005年,数理学基地为正式的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曹之江同志为之付出大量心血的数理学基地,是全国第一个将数学学科与物理学科相结合的成功教学实践,为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突出贡献。除此之外,他致力于学校教学与学科建设,指导建立了严格的学位评定与职称评审制度,有力推进了教学与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了教学科研良性循环机制等,为内蒙古大学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曹之江同志学术造诣深厚,在数学科学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威望和影响力。除担任内蒙古大学原数学系主任16年外,他还曾担任教育部数学力学天文学教材编审委员会、数学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理科数学教材建设组组长、教学指导组组长18年,担任内蒙古数学会理事长12年。在此期间,他参与起草制定了多项教学文件,制定了“六五”至“九五”的教材建设规划,多次成功组织了高校之间的教学与教改交流研讨会,指导并具体协助全国理科高等教学研究会的工作,组织领导了全国高校CAI(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的制作与推广项目,参与了清华大学萧树铁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理科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教改项目,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曹之江同志文学功底深厚,博学多识,才华横溢,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年过七旬后,他的视力已经非常差,在眼睛几乎接近失明的状态下,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惊人的记忆力继续从事数学方面的研究和著述。在家人的帮助下口授完成了《数学文化丛论》《曲公轶事》《曲江短篇小说》三本著作,这三本著作彰显了他对数学学科独到的见解,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敏锐的社会洞察力,突出了他非凡的思想和鲜明的个性,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曹之江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具有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他一生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心系北疆、无私奉献,虚怀若谷、博采众长,为人师表、潜心育人,淡泊名利、光明磊落,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宽容谦虚、随和慈祥。他是爱国爱校、敬业育才的典范,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全校师生永远学习的好榜样。他的崇高品格将长存于世、泽被后学,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怀念

培育桃李五十载,鞠躬尽瘁八十春。曹之江同志的一生,是光辉无悔的一生,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一生。他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为内蒙古大学作出的卓越贡献将永垂史册。曹之江同志的不幸逝世,是我国数学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是内蒙古大学的重大损失,使我们感到无比悲痛和惋惜。我们深切缅怀、沉痛悼念曹之江同志。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弘扬曹之江同志的高尚人格和优秀品质,固本强基、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曹之江同志安息吧!